什么是终端模拟器

iTerm2个人很常用,但凡需要命令行操作VPS或者本地服务,我会用到。

但今天跟一位设计师去聊,要向其介绍iTerm2是什么时,突然发现自己简单几句没说明白。

回头看iTerm2官网发现它是这么介绍自己的 iTerm2 is a terminal emulator for macOS that does amazing things.

Terminal/Shell/Terminal emulator,这几个概念个人存在认知不清晰,因此查询资料,梳理总结下。

  1. 终端是指利用其访问计算机的设备/软件,因此可以分为物理终端和虚拟终端,比如我们有台机器,如果我是用键盘、显示器、鼠标这些终端直连机器,肯定是可以操作的。而对应物理终端的就是虚拟终端,这些终端并不是真实连接到该机器的,比如我本地自己的Mac电脑,但是通过本地这些终端我也可以操控远程机器。

    所以可以理解iTerm2算是个终端模拟器/虚拟终端

  2. Shell是指提供操作界面的软件,Shell本身也是种语言,zsh/bash本质都是shell解释器

  3. iTerm2这类终端软件毕竟是模拟成了远程机器的物理终端,因此叫终端模拟器也就可以理解了。

最近在做WebShell,即网页终端方式访问目标服务器,如果细扣字眼,实际上叫WebTerminal会更好些,但是终端访问,操作的软件就是shell,所以在大家的认知里,也算是划等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