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vim

之前被同事快速的编码操作吸引,询问之下原来是ideavim-IDEA下的vim插件,使用了一会儿,觉得不适应,同时又有一堆的热键冲突,因此放弃了。

最近翻看了一本书《Vim实用技巧》,被其中Vim对于模式编辑,所有命令设计哲学所吸引,同时评论中的一句话打动了我-一次投资,终身受益

想想身为程序员,没真正用过,有点尴尬,于是,决定学习

Vim插件

vim的优势之一即跨平台,生态已经很完善,如果熟悉整个键盘流的话,跨平台会顺利。

当前,整理后,纳入效率工具体系的Vim插件有两个

  1. ideavim

    用于WebStorm IDE中,解决编码效率

  2. vimium

    用于Chrome/Safari浏览器中,网页滚动/书签操作等,提升效率

学习成本

之前没有坚持学下去是因为学习成本,但是最近的几年,因为之前坚持下去的英文翻译/开源项目开发/效率工具自研等等,这些付出到今天给我带来的收益早已远超成本。

因此现在对于所谓的学习成本又了一点认识是成本即投资,只要大概率收益高,那就去尝试。所以现在意识到了vi m没学有些可惜,也就不惧怕了,所以搞起。

期望-学习收益

从现在开始,到将vim熟练掌握需要不少的时间,我相信最终可以有以下两点收获

  1. vim本身的功能决定了可以进一步提升我的效率,这点与之前的一系列热键一样
  2. vim的设计哲学也会带来我对于软件设计的一些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