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源,CSP与CORS

这三个词汇频繁出现在前端安全范畴,这里总结下。当然由这三个词汇还会串联出相关一些知识点,比如同站,跨域,XSS,CSRF等。

这些术语看着复杂多样,但是联系起来考虑他们实际的场景就很好理解了。

  • 同源安全策略的出现

    • 同源即协议,域名,端口均一致即是同源,不同源情况下发起异步请求即产生跨域,浏览器在保证安全起见,对于XHR,这类异步请求进行了同源安全策略限制。假如说没有同源的限制,那么A网站完全可以直接请求B网站的资源,A在未知情况下请求了流氓站点B的资源,B获得了A的数据,操作DOM等等,总之并不安全,因此同源限制是有必要的。但也需要知道,比如HTML中的Script,Img是没有同源限制的。
    • 还是同样资源,如果是XHR发起的Script资源获取等,CSS中发起的font加载即会受到跨域限制。
  • 同源虽好但是依然有缺陷,比如页面本身被注入了一些恶意脚本然后执行造成了XSS攻击,那么还是会破坏网站安全,这又如何保证呢,那么CSP就有作用了,CSP通过明确资源来源,资源类型等方式进一步确定了网站中资源的安全,比如CSP如果明确了只能是外链JS,那么即使注入了页内JS也会报错不执行。

  • 如上同源安全策略+CSP就一定程度的保障了站点的安全,但是安全的同时也让灵活性得到了削弱,比如A站点如果确实就想访问B站点的资源,并且AB本身彼此很确定安全呢,那么CORS就来了,CORS确定了服务方明确了授权的被服务方,这样就可以达到资源复用的灵活。

    • 面对同源限制,一种办法是CORS,一种是反向代理,因为后台服务是没有同源限制的,比如前端开发时,有时候请求的后端并不是本地,所以地址一定不同,会触发跨域,因此我们一般是配置了代理解决。
  • 如一开始所说同源还是很严格的,但是比如一个企业它的网站有很多,比如a.111.com与b.111.com它们不同源,但是它们有时也需要一定程度的复用一些资源,如何做,同站的概念就出现了,同站只要求顶级域名一致即可。如果是同站,比如A站点中点击链接打开了B站点,因为同站,且具有同一个执行上下文,那么AB会复用同一个渲染进程,B站点下通过windw.opener是可以操作A站点窗口的。

  • 有提到HTML中的Script,Img是没有同源限制的,那么有时资源会被盗用,又如何确保这些资源的安全呢,refer防盗链就出现了,HTTP请求时,请求头部会有refer资源,服务端根据refer可以进行403防盗处理。那如果refer可以被篡改,不就照样可以盗用资源了?因此,refer在浏览器端是不可以被篡改的。

写在最后

串起来这些之后可以明白这些技术是逐步发展,逐步在安全与便利性中取得得平衡。理解了就不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