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读书记

惬意的一段旅行工作,花了点时间读了点闲书,其中就有这一本《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对于这七个习惯个人有自己的一点反思与想法。

Mark的同时,鼓励自己不断改进调整。

积极主动

我想自己至少在学习方面还算是主动,回忆最近的一年比较觉得有所收获的是

  1. 阅读,尤其是英文阅读的提升,其结果就是英文阅读上越来越小。
  2. 沟通,咨询,性格使然,我应该不属于闭塞的人,所以很多时候喜欢去聊,去交流,去提问,去分享。

所以,这个习惯我想还是做的比较好的,但是仍然需要继续进步。

要事第一

反思自己这一点,只能说是在进步ing,但还做的不够好。

比如工作中,很多时候,自己好说话,或者自己本身比较贪婪就会出现什么都想做,什么都想做好,但是其结果往往是都是半成品,或者一事无成,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

比如生活中,问题相对不那么凸显,但是也存在类似的问题。其结果就是诸事都没有做好,进而也不会获取成就感,收获。

以终为始

这个习惯就是在说不忘初心。这点我想我做的还不错,并且这个认识我一直就有。我想码农更多时候是个社畜,因为只是拿钱写代码,为钱写代码,并没有什么愉悦感。但如果热爱就不同了,钱只是顺带的获得,但更多的是热爱。

我也是个程序员,但我的出发点是热爱,时至今日也是热爱,我是热爱编程而编程,我希望程序去解决实际的问题,解决他人或者自己的一点点需求,这就是我的初心,并且也不会改变。

双赢思维

这个习惯,我想我做的还不错,因为很多时候我并没有觉得个人的利益跟他人是冲突的,很多时候可以共赢。

最近的工作中对于这点多少也有自己的一点感触,如果你总是将自己跟别人搞成对立面,实际上你也可能会输,哪怕只是输了个关系。但是如果你能考虑自己利益的同时,站在对方的视角同样看待他人的利益,那么你最终行动及最终的收获,将会不止限于你自己,大家都会有所得。

知彼解已

这个习惯的本质是倾听,确实,多听听别的想法,实际上很多时候也会解决自己的一点困惑。

这点我想我做的也还不够,尤其最近1年有点闭塞了,需要做的是去多倾听,多交流。

统合综效

统合综效习惯带来的好处就是1+1>2。是啊,比如我当前所做的工作,面临的人,面临需要的沟通,有时别人如何能够好好的配合,就会非常的简单,但是有些人就是全然不顾大局利益,只盯着自己眼前的那点利益,其解决,全局利益损失,并且自己的那点利益也很危险。

但是换个角度,如果可以团结,那么大家都高效,都做到了1,有何不可,不好呢。

不断更新

是啊,谁也不是完全都对的,因此更多时候是调教自己,所有的习惯也需要不断的更迭,或者习惯背后具体的方法论。只有不断的更新才可以确保自己一直相对的优秀,那么面对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也就可以更为从容。

写在最后

  • 寥寥数笔,即在读完这本书之后的一点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