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证书吊销

最近看到这样一则新闻,一家西方的证书机构拒绝为俄罗斯域名颁发 HTTPS 证书,甚至还吊销已经颁发的有效证书。

由此意识到证书除了自然过期之外还有撤销一说,这块有盲区,于是了解总结下。

HTTPS证书有效期

首先需要了解,HTTPS证书都具有有效期,它们会过期。这样设计是为了确保网站身份信息是最新最准确的。一般证书有效期最长1年。

Certificate revocation list即CRL机制

撤销机制使得CA机构可以吊销还未过期的证书,之后用户使用浏览器访问站点,则会直接提醒证书无效。

关于CRL机制有以下几点

  1. 站点在首次访问建立安全链接时,站点服务器端返回的证书中包含了CRL check地址

  2. 浏览器会根据CRL地址去check证书是不是online,如果是则继续check证书有效期,建立安全链接,发送加密信息

  3. 浏览器存储CRL地址存在有效期,一般为24个小时,也就是即使证书还在有效期,如果CA机构撤销了证书,最慢24小时后网站即会报告不安全了

    • 比如Chrome浏览器下,可以访问chrome://components/,搜索CRL,手动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