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xo博客构建性能优化

借着周末优化下个人博客的构建性能,之前每次构建需要10m+,优化后需要6M。不考虑搜索索引的话,单博客部署到VPS生效,只需要3m+。这里总结下优化项。

优化项

  1. 去除部分插件/功能

    • category
    • baidu sitemap
  2. Algolia

    • 去掉部分索引字段,gallery,photo,excerpt,slug,
  3. CI流程优化

    • hexo db.json/ node_modules缓存化
    • 自动取消之前还在运行的workflow,这里采用cancel-workflow-action
    • 更新Algolia索引放在部署VPS之后,毕竟不影响浏览博客,仅影响搜索命中
  4. 升级hexo到v5,cli到v4

具体配置,可看源码https://github.com/alanhg/alanhg.github.io

延伸

  • 关于hexo文章多了以后构建慢的问题,官方issue有讨论,优化方案与上述我采取的一样,如果说优化后还是不可接受,那么只能放弃使用静态博客了。

  • 文章多/插件多,造成静态博客构建慢,非hexojs的锅,这是共性问题。

写在最后

so,如果未来文章多到了构建还是这么慢,恐怕我也得切换到动态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