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6首页可以做的前端优化项

12036最难的应该是班次查询买票,但前端性能也可以做的更好,这里以前端视角来分析下页面性能可以优化的项。

  1. HTML,CSS,JS没有做压缩,通过Webpack等打包工具去除空格,换行等
  2. GZIP/BR压缩开启,体积可以进一步缩小,降低带宽开销2/3
  3. 全部使用的协商缓存,强缓存设置的0,这样带来了部分没必要的请求代价,应该两种结合使用
  4. HTTP2.0应该开启,实现多路复用,请求效率更高
  5. CDN静态资源,实现域名分片
  6. 部分JS,CSS通过Webpack等打包工具bundle到一起,进一步降低请求次数
  7. 懒加载部分资源比如非可见的图片,及部分数据请求

以上即观察后发现可以优化的项。

Chrome Dev Tools中有LightHouse可以对网站性能作出测试,同时给出优化建议,试了下,60分。so,还是有很多优化空间的。

写在最后

骂归骂,但总要说出123才行,这里仅从前端性能优化角度分析下国民应用12306的一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