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eScript下拓展AxiosRequestConfig类型定义

需求背景

WEB中有些请求很慢,有些请求因为功能上要求,需要增加遮罩从而避免用户在WEB还是执行请求的同时进行其它操作,因此需要加增加loading动画。为了方便控制,采用的办法是在axios的配置项中拓展一个个性化参数配置,比如叫loading,一旦某个请求配置为loading:true,则在请求发起及结束时,开关动画。

功能很好做,但如何保证类型安全呢,而axios的配置项AxiosRequestConfig接口定义并没有给出范型参数口子,从而无法增加自定义参数,那么如何优雅解决这个呢-声明合并

具体代码

在项目中创建定义文件,添加如下接口声明

1
2
3
4
5
6
7
8
declare module 'axios' {
export interface AxiosRequestConfig {
/**
* @description 设置为true,则会在请求过程中显示loading动画,直到请求结束才消失
*/
loading?: boolean;
}
}

如上声明后,当光标移动到配置代码位置时,即可正确的进行类型提示。

声明合并

声明合并完整介绍,请看官网

这里之所以可以解决主要是用到了接口声明合并,接口属性声明本身会进行merge操作。

举个例子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interface A {
name: string;
}
interface A {
address: string;
}

const user: A = {
name: 'aaa',
address: 'bbb'
};

写在最后

  1. 采用声明合并的做法解决该问题,好处是保证了自定义配置的类型安全。如果不考虑这里的类型安全,当然也有别的做法,比如我们使用as unknown as AxiosRequestConfig ,skip掉类型检测,或者自行二次包装下Axios请求方法,对比而言,声明合并才是最简单正确的做法。
  2. TS只是类型加持,对JS功能本身并无eff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