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护城河》读书记

周末决定来一趟旅行,漫长的4个小时航程实在睡不着,于是看起了这本书人生护城河,几个小时便看完了。踏雪有痕,这里简单Mark下自己的所思所感。

热爱写作

时至今日毕业已6年半,而博客共有多少篇呢,311篇。少的可怜。比肩书作者辉哥,他能做到每日一更。之间的差距已不是简单的博文数量了,而是背后的诸多思考,诸多阅读量。

赞成辉哥的观点,热爱写作,坚持写作,勇敢写作。我自己在实际的写作中也确实收获有所得

  • 因为苦于没有写作的主题而去思考工作中的技术问题,总结,实践,然后写成博客
  • 因为有了博客产出,而降低了给队伍成员或着网友讲解问题的成本
  • 因为想更系统准确的讲述技术文章,而去阅读相对多且权威的书籍
  • 因为写了几篇优质的博文,从而交到了一些优秀的朋友
  • 等等

写作的好处,确实很多,既然这么划算和值得事情,何不坚持的。诚然,现在我的写作习惯还是有的,但正如上面所提到的-频率太低,其背后也有阅读量太低,解决问题,总结问题太少的缘故。

因此,确实需要反思总结,加紧强化写作及写作背后一套习惯的养成。

辉哥成功的实践,我想是给了我更强有力的证明- 写作必须keep

三种收入

钱的问题,不可避免,但似乎很多时候我也都沉默/糊涂的经营着。

很赞成辉哥对于多收入来源的规划

  1. 薪资
  2. 第二收入【副业】
  3. 投资理财

对于一般的工薪阶级,确实,单一的收入来源,多元不确定的开支注定了会让个人捉襟见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必须勇敢,正视这个问题, 并且有意向者正确的方向迈进,从而逐步改善这个情况。不然何时才会不穷,何时才能财务自由呢。

对于我个人,我是这么打算的

  • 薪资随着个人的专业能力提升,从而确保继续提升
  • 第二收入目前是规划在博客,medium,开源项目,插件收费等。当前因为博客中的一些推广链接,我也算挣了20刀,这点还是很开心的,虽然还不足以cover我的VPS运维费,但这个模式很健康,很持久,我想这就值得肯定了。当然,还需要继续努力,对于博客,文章数量,质量才是王道。
  • 投资的话,去年开始才玩股票,当然到今天并没有赔,但是确实也没赚钱,我想这背后是投资知识确实缺乏,原因也简单,毕竟没读过一本书,因此又回到了老生常谈的问题,多读书。

忘记-扬长避短

看到书中这个观点,真的是直击内心。就我个人而言,我很喜欢捣鼓一些软件,很喜欢数码,也很喜欢分享。很多时候,我将自己的这些特点看成了缺点,我的父母家人更是这么看待我这些特点,我也因此很不开心。但是回过头来想想,正因为我爱捣鼓,我骨子里领会了用户体验这回事,这个sense到今天也影响我的工作,我很喜欢数码,进而很多朋友找我帮忙,我也因此巩固了很多朋友关系,也认识了很多朋友。我很喜欢分享,进而我也交到了很多朋友,帮到了很多朋友。我需要承认,这些特点也成就了我,如果说这些特点需要花费耗费时间,那么又何必不浪费这些时间呢。

很多时候我们总想着学习别人,改变自己,改掉自己的一些短处,缺点。但是这些短处,缺点并不好改,或者说有些很难改掉。于是,我们何不调整思维,更多的去放大,展示我们的优点呢,缺点适当避开即可。

我常常想,我们每个人之所以与众不同,不就是因为我们的优点缺点或者特点不同吗。假如真的改变的来,那么会不会每个人也都一样了呢。

写在最后

作者张辉我想已经财务自由了,但是这点的背后是辉哥确实足够的优秀,而这种优秀的背后是优秀习惯的塑造养成。

so,改变自己,让自己变得更优秀,一旦觉得对的事情,就一直坚持去做,量变引起质变。如果说对的事一直做,越做越好,那么人生能有多差的,老了之后再回首,又能有多遗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