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读了两本报告

周末花了点时间,读了两本报告《2019-2020 中国开发者调查报告完整版》和《InfoQ-2020中国技术发展白皮书_toc》。

些许感悟这里简单Mark下

终身学习

中国开发者调查报告中有这么一条近6成开发者每周学习6小时以上.这本报告,我印象15年开始我就喜欢读,记得之前的报告并没有这样维度的统计数据。如今看到这样一个统计结果,不得不细思恐极。

想想,公司如果面对一个新入职的,薪资低,能力高,公司为何非要用老油条般的你呢。未来的社会垂直细化,想永远不被淘汰,想些许左右自己的人生,也只有持续进步了。

6个小时在国内996,997充斥下,已经不少了,在这样一个高压状态下,还有这么多人在努力,如果我们是那个不努力的,那注定会被淘汰。

开源贡献

中国开发者调查报告中其实可以看到对于开源整个国内都是很弱化的,贡献极少,个人觉得贡献还不错的几个巨头公司有阿里和华为。自己编程也有多年了,惭愧对于开源世界贡献极少。

因此,当下及未来,于我个人而言逐步贡献再多些。WHY?因为IT开源精神是支柱也是基石,开源中你可以与大佬们交流接触,你的水平也可以得到更好的锻炼,多赢的事何乐而不为呢。

一专多能

两本报告中,提到的技术关键词很多我已经陌生,顶多也就知道个词汇,比如区块链技术,比如深度学习,这也暴露出来身为一个技术人员过于孤陋寡闻了。记得以前还经常查看GitHub Trends,玩玩别的技术,似乎现在惰意十足。

其实当前我所做的是应用层技术,所以广度也很重要,很多时候广度可以辅助技术选型,辅助方案选择。总之,一专多能才应该是技术人所要做到的。

国际化

通过报告也看到全球化,国际化的态势。今时今日,国家之间在竞争,人与人之间也是在竞争,以前我们在超越周边人,与周边人交流。而信息化打破了地域限制,我们是在于所有人在竞争,这即是乐趣,也是压力

写在最后

聊聊数笔,总之一句话,不进则退,社会发展到了今天,由不得你和我。但激烈的竞争也是种乐趣,享受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