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Lab使用中的一些实践技巧

公司代码管理一直使用GitLab,在实际的使用中也有一些大大小小的使用技巧,实践,这里记录下。

GitLab-丰富的API

善用这些API,可以做到很多事情,比如利用API+pipeline本身可以建立自动Merge Request。

比如我们利用Jenkins定时跑Changelog提交到仓库靠的也是GitLab API

API介绍,当然具体要确定你的安装版本

Pipeline

GitLab 提供了CI+CD,当然Jenkins本身也是个CD化工具,当前Team的实践是GitLab只做为CI,跑UT,各个环境的CD部署,是利用Hook唤起Jenkins执行

注意,CI,CD的配置文件本身有指令支持,所以你可以在多个项目之间共享配置代码块。

Template

对于MR,Issue等我们可以创建一些模版,比如我的团队,Merge Owner采用的轮流制,但是记忆今天是谁这件事是很无聊的,因此我们做了模版,这样每次,通过MR时候查看这个MR Guide
就知道今天是谁。

Commit语法糖

开启Pipeline确实还是很爽的,确保了Merge代码的安全,但是假如有时我就是不想走Pipeline直接合并呢,OK,GitLab提供了语法糖[skip ci],但一般情况请勿使用。

当然除此之外还有Fixes #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