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诺升级

最近在看《Thinking in Java》第四版-Bruce Eckel,其中讲到了这个名词,孤陋寡闻了,于是查了下WIKI,不禁觉得西方为何厉害就是将万事万物背后的行为模式,规律进行归纳总结,结合了下我最近工作的所思所想,觉得这个概念确有用武之地,于是这里MARK下。

概念

承诺升级(英语:Escalation of commitment)是一种行为模式,指称当某个体或团体面对日益增高的负面结果,反而会持续合理化既存的决策、动作和投资的现象,而非改变它们。

这种行为模式的本质在于沉没成本谬误,此谬误被经济学者和行为科学家用来描述,当人们证实先前累积的投资额(沉没成本)都已经浪费掉了,反而会因为觉得过去已经投入而且不能回收的成本很“浪费”,因而做出不理性的选择,比如说当消费者发现电影票不能退费时,很多人会强迫自己看一场根本不想看的电影,因为他们怕浪费了买票的钱。

以上摘自WIKI

我在工作中的所思

程序开发中一部分并不只是单纯的增加代码,有时面临的是当时的设计是不OK的,当时的代码存在问题。身为一个开发者贪图当前的所谓正确,所谓速度,继续执行原先的设计,进而恶化问题,将坑放大,留给了后面的人。这点是不对的,于项目而言,是个错,于自己而言,也丧失了一次提高的机会,毕竟你能做出你的设计,并且优于以前的,这种选择带给你的benefit甚于只是继续原先的问题设计。

  • 记得这个问题跟同事们曾就此去聊过,总结出,其实开发程序,改程序,要胆大且心细
  • 并非是说我们要去否定过去,敬畏历史,敬畏前辈,这点必须要有,但同时也要客观看待一个设计,一段代码的对与错,时刻考虑最佳方案,最终结合各个因素做出选择,而非给自己找借口,找理由,这样的探索思考的过程与结果都很重要。
  • 有时,我们经常调侃,你看你这段代码,要永远的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这句话是个玩笑,要不是玩笑,唯一的目的是督促你每天都在进步,时刻写出当时最好的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