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d表格表头与内容单元格没对齐问题

最近解决样式遇到了这样的问题,具体如图。

如图即问题现象

复现

固定表头,设定百分比宽

排查步骤

  • 测试发现Mac下ChromeVersion 79.0.3945.130 无此问题
  • Windows10下的ChromeVersion 79.0.3945.130存在此问题
  • Windows10下的Edge没事
  • 浏览器拖拽到拓展屏无此问题

经过以上对比得到的线索-系统,浏览器,不同屏幕,基于这个方向调查,最终确定了。

问题原因说明

  1. PC端屏幕显示设置缩放比例对页面布局会有影响

    如果修改为100%,页面重绘,问题消失

  2. 在Windows下,Chrome的滚动窗格默认是占据空间,但Mac并不会,这点与版本无关,与系统有关。Mac为何没事,比如Mac下的Chrome,注意到滚动窗格是不计算在宽度之内的,你可以理解为是不同的层

  3. 错位的直接原因是Windows下设备像素比不是1时,表头的纵向滚动窗格与表格内容的滚动窗格宽度不一致,所以容器宽度与表格内容的宽度也不一致,而列因为我们设定的宽度百分比,造成了两者宽度不一致,所以出现了这个问题。当我们手动将电脑的缩放比例改为100%,这时滚动窗格宽度也就都一致了,所以也就不存在不对齐问题。
    但为什么设备像素比不是1时,表头的纵向滚动窗格与表格内容的滚动窗格宽度不一致?不知道,maybe都算一个BUG。

设备像素比

问题搞明白了,顺便了解下背后的本质原因===_设备像素比_。

当我们修改了缩放比例,实际上修改的就是设备像素比,假如我们设定了150%,实际上设备像素比就是1.5,也就是比如普通的文本12px,但实际上物理显示的大小会是18px,当然我们CSS里提示的还会是12px。这就说明了,为什么有时网页看上去字体比别人大。

通过JS脚本执行,我们也可以获取实际上的设备像素比.

如何解决

问题确定了,方案要么是控制滚动条宽度一致,要么就是让滚动条宽度不计算。这里我直接设定滚动条不占用空间

1
2
3
4
5
6
7
8

.ant-table-small>.ant-table-content .ant-table-header{
overflow-y: overlay !important;
}

.ant-table-fixed-header>.ant-table-content>.ant-table-scroll>.ant-table-body{
overflow-y: overlay !important;
}

注意 overlay为只在WebKit,Blink内核浏览器下支持

Behaves the same as auto, but with the scrollbars drawn on top of content instead of taking up space. Only supported in WebKit-based (e.g., Safari) and Blink-based (e.g., Chrome or Opera) browsers.

摘自MDN

另,这里之所以开挂加 !important,是因为antd组件增加的滚动样式为行内式,为了work,必须这么做。

引用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