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Retro

春节期间因为疫情,全国人民都宅在家,用现在的话说宅家不乱跑,就是爱国。闲来无事。我在思考为什么当前从事的项目从19年的5月到现在,历时9个月,整个人都一直很累,队员的情绪也都处于低迷状态,项目质量亦问题,业务对于将要交付的产品缺乏信心。这一切都在表明项目,项目参与者即我们,都存在问题。

但漫长的交付周期里,我们确没有根本性的扭转和改变,我想首先我们机制上出了问题,比如说,我们就缺少定期Retro,也就是复盘。为了能够在年后推行和坚持这个。于是,开始了系统学习。

学习心得

具体的复盘介绍,参考下面的资料。个人对于复盘有以下几点收获

  1. 复盘需要定期和保持,回顾过去1年,对于参与的3个项目,都没有坚持做retro,当前项目更甚,实际上这是极其不好的信号。
  2. 确定了为Team负责及为每个人负责,所以我们就需要暴露问题和追踪解决问题。反馈问题的背后不只是发现问题眼睛,和提出问题的勇气,更多的是价值观,就是我们认同暴露和解决这些问题是对大家好,对项目好。
  3. 假如问题很多或庞大,我们并不需要追求速度和量,比如以一个月就解决多少个问题,而是具体,小步快跑,将一个个问题指派,具体到人,具体到时间,量化这一切,从而最终解决。其实这点稳步推进,有点像重构代码。
  4. retro的形式是个会议,既然是会议就要讲效率,因为时间消耗成本本身乘以了人数,是很高的

Retro整体流程的思考

  1. 提前去思考自己要写哪些Well,Less Well,Puzzle
  2. 写卡【5分钟】,假如是WEB版提前去写,这个省略
  3. 主持人整理卡片 , 相同的直接合并【5分钟】
  4. 所有参与人员对于这些Less Well,Puzzle的进行投票,每人5票【5分钟】
  5. 聚焦3个票数最高的问题,分别进行讨论,讨论后产出action【10-15分钟 *3】
  6. action指定负责人领取
  7. 邮件大家Retro情况,板子及最后产出

统计整体时间,大概耗时在1-1.5小时

推荐WEB工具

偶然发现了这个工具

funretro.io

该工具具备以下几个功能

  1. 可以协作编辑
  2. 免费
  3. 合并卡
  4. 支持投票,隐藏作者等功能

写在最后

反思才能提高,在茫茫碌碌的向前奔跑,有时需要的是停下来脚步思考,这样可能跑的更快也更远。

推荐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