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用Navicat,转投DataGrip

DB工具之前一直使用Navicat,从破解版到单个DB版,再到Essentials版,来回折腾,如今决定转投JetBrains旗下的DataGrip

弃用Navicat理由

  1. 价钱

    License贵,单个DB版,比如MySQL,一年1000多块,而作为跨数据库的旗舰版,更是一年要5千多块。工作中,我喜欢一个软件解决一类问题,就像IDE,不可能一个语言都来一个特定IDE,有一个全能型的更好。so,我倾向使用Navicat旗舰版,但价格却太高昂,个人买是不可能了,无奈公司也不提供旗舰版license【特殊情况可以走项目申请-麻烦】

  2. 效率

    Navicat的GUI做的很成熟美观,但对于程序员来说,鼠标操作还是慢几拍,对比Jetbrains公司的IDEA,WS等对于快捷键的支持,弱鸡。

  3. 更新缓慢

    软件更新升级慢,同时也不提供SDK,个人定制开发是不可能了。so一旦遇到一些问题,无处询问,只能干等,记得之前遇到DB数据导出Excel,发现支持上有问题。

吐槽了不足,当然Navicat也不是没优点的,毕竟人家是一款成熟的产品了。尤其旗舰版,各种主流数据库【关系 or 非关系数据库】都支持,仅这一条,秒杀大多DB软件,另外导入导出,查询,备份等常用功能都很齐全。

但毕竟贵,使用单个数据库版的后果就是需要来回切软件,同时,破解或者Essential版也都不是长久之计,so决定还是换吧!

选择DataGrip的理由

选择DataGrip的理由就是它在保障基本功能的同时,上述3个缺点都不存在。

  1. 功能齐全

    DataGrip经过几年的发展,基本功能很全面。可以与Naviat一拼,另外多DB支持【PostgreSQL,MySQL,SQLite,MongoDB2019.3新增支持】。

  2. 价钱

    License不算贵,1年1000多块,这价位与Navicat单个DB版持平了

  3. 效率

快捷键支持好到爆,要知道DataGrip是Jetbrains公司旗下的产品,基本操作都是一套习惯,熟悉基本界面的,再学习成本不高。另外也都有自定义快捷键的口子。

推荐官方视频-[戳这里](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b9K8IAdZNg&t=231s)
  1. 更新快
    JetBrains旗下的IDE更新频繁,这点非常好。另外SDK开放,基于此可以二次开发,解决一些个性化的问题。

不足之处

更新:

  • 2022.3新增支持redis
  • 2019.3最后一版新增支持mongo支持

NoSQL支持还不够

官方论坛上关于这个呼声蛮高- No-SQL support
个人觉得解决是个早晚的事。但在解决前怎么办呢,一些人没办法只能再安别的专门软件来解决这些不支持的数据库。但毕竟要来回切,不爽啊。

假如是还不支持的数据库,可以尝试插件检索下。真不行也可以自己开发一个,SDK还是挺简单的。

导出功能还不丰富

比如我想Excel导出表结构,目前还不支持

DataGrip学习资料

写在最后

之前在DB这块使用上很不爽【有点折腾】,这次下定决心切换了App,接下来就是多玩提高熟悉度,从而提高生产力了。同时也希望DataGrip给力点,遵从民意,快点支持NoSQL数据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