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末总结

踏雪有痕,回首18年,也该反思总结一番。
惭愧,总结本该在新旧交替之际写,转眼都已是新年3月。掐肉,自责,以后不再犯。

上半年

2月到5月,主要聚焦于A项目,对我来说是也有新的挑战,角色上,从之前的前端组组长、项目开发主力到初次担当项目经理,技术上,从之前的前端,到统筹项目整体的技术栈。

整个项目,时间紧,任务重。

项目产品公司已有,理论上老项目改造下即可,但是一方面是客户有个性化的需求,比如一些数据的深度,精度要求,这就需要数据组要下功夫,更重要的一方面是原本的技术栈已经老了,并且抽象程度不够,如果一味的去拷贝之前的东西,稳定性呢,灵活性呢,如果再来个B项目,公司能否高效率,高质量的完成呢。因此,我决定一定程度的推进下整体的Tech,或者说是偿还下N年的Tech债.

冲动的惩罚还是有的,在推进中间遇到了些坑

坑1

之前的项目框架版本过低,以至于遇到了问题根本找不到资料,这样未来会有诸多问题,于是我觉得升级下,但是升级并不仅仅只是改个版本号,还是会有些许问题,还好之前的经历了【Angular版本升级】的血泪经验就派上用场,我初始化一个目标升级版本的新项目,采用加法解决,逐步迁移。虽然最终成功了,但是升级确实不是一个轻松事儿。

坑2

之前的部分模块采用的.NET开发,并不跨平台,所以宿主机需是Win,这样就有一个问题是部署的服务器要liucense,需付费,因为我们是分布式好多爬虫,这样下来成本很大。因为一下子无法一下全部切Linux,但是能跨平台的就用Linux。这点给我了一个体会,就是开发技术跨平台的重要性,单从成本就看出来。多了这些本可避免的开销,于公司及客户都是损失。

坑3

虽然名义上是XXX经理,但是当面对TEAM所有成员,能否每个都推动就是一个问题了。为此,我找老总争取到了奖励机制,进而提高Team积极性,虽然努力了一段时间,有了一定程度的效率提升,但真的很难也很累。

换东家

A项目一直做到了年中,临近结束了。于我而言,心里的负担也轻了。但回头看花费了数月的项目研发,于我而言却觉得收获很小,因为我很确定投入和收获并不乐观,这点于公司也是如此。

忙忙碌碌,不知不觉,在公司呆了4年了,吐槽了很多,也抱怨了很多,推动了很多,也改变不了很多。与几个朋友交流了一番,觉得自己可能一直有个误区,就是似乎没有反复确认,当前的状态是否健康呢。4年来,的确有了些许成长,但是对比别人呢。自惭形秽。

思考了几周觉得自己跟公司并不Match。于是邮件了领导,虽然领导找我谈了些,劝说留下,但我心已决,要走。

做了一个多月的工作交接后,遍离开了这家奋斗过的公司,这里也就成了职业生涯的一段历史。


获得自由身,但似乎压力却未减轻,宅家后,我便开始了找寻新工作。花了3周时间找到了新的公司,终于喘了口气。

港澳台之行

因为入职时间还比较弹性,所以拿了Offer,决定给自己放个小假,于是订了机票去了深圳和港澳台,走出去,体会别人的生活,顿时觉得过去的几年似乎是自己让自己陷入了怪圈。以前自己发现公司的问题就去提意见,自己生闲气。其实现在想来,如果看公司的很多地方都不顺,并且你也无法改变的时候,其实就证明你与公司不契合。所以自己离开便是。

过了半年,直到今天,我更意识到果断离开是对的,让合适的人去合适的公司。这才Right。

下半年

休假完,便开工了,所谓拿人钱财,替人消灾(玩笑话),得干活了。

8月开始我便在新公司工作了,迎接我的还是蛮有挑战的。但是能提高自己的不正是挑战吗?

整个下半年,共接手了两个项目,B项目和C项目,因为人员安排变化,B项目我只做了2个月就被分配到做C了。C项目一直做到现在还没结束,听说要做到19年年中。啊哈,产品化的项目,没办法。

工作之外

除了工作上的变动及经历之外,今年还有其它的一些碰撞与收获

利器

几件软硬利器在今年入手【Airpods,Filco87,AWS4等】,对我工作生活颇有提高,还是那句土话,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软硬件值得投资与打磨。

  • 具体细目看这里,强烈安利

闲鱼

今年来,我尝试使用闲鱼出手了一些闲置的数码设备,然后利用这些折损的钱,购买了新的设备利器,目前我形成了习惯,利用闲鱼出手不想要的设备,再加点钱购买更强大的设备工具,从而提升我的工作生活,买家以低廉的价格获得了好的设备商品,这是个双赢的局面。科学合理。

写在最后

  • 18年结束,新的一年,希望技能上能有更快速的提升,在30岁前,成为真正的程序员。
  • 在自己长大的同时,其实父母家人也在老去,新一年,多花时间陪伴家人,在现在快节奏的工作生活时,似乎我们忽视了本应该陪伴最多的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