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初次尝试

Docker这个词,算是近几年的热词了,很多企业也已经大量运用起这个技术。如果不知道恐怕有点low,所以有必要花点时间去了解下。

Docker简介

Docker是一个开放原始码软体专案,让应用程式布署在软体容器下的工作可以自动化进行,借此在Linux作业系统上,提供一个额外的软体抽象层,以及作业系统层虚拟化的自动管理机制[1]。Docker利用Linux核心中的资源分离机制,例如cgroups,以及Linux核心命名空间(name space),来建立独立的软体容器(containers)。这可以在单一Linux实体下运作,避免启动一个虚拟机器造成的额外负担[2]。Linux核心对命名空间的支援完全隔离了工作环境中应用程式的视野,包括行程树、网路、用户ID与挂载档案系统,而核心的cgroup提供资源隔离,包括CPU、记忆体、block I/O与网路。从0.9版本起,Dockers在使用抽象虚拟是经由libvirt(英语:libvirt)的LXC与systemd - nspawn提供界面的基础上,开始包括libcontainer函式库做为以自己的方式开始直接使用由Linux核心提供的虚拟化的设施。
依据行业分析公司“451研究”:“Dockers是有能力打包应用程式及其虚拟容器,可以在任何Linux伺服器上执行的依赖性工具,这有助于实现灵活性和便携性,应用程式在任何地方都可以执行,无论是公有云、私有云、单机等。”

摘自WIKI,查看原文

Docker的能力

Docker是为应用的开发和部署提供的“一站式”容器解决方案,它能帮助开发者高效快速的构建应用,实现“Build,Ship and Run Any App, Anywhere”,从而达到“一次构建,到处运行”的目的。
使用了Docker,我们可以

  • 更快速的交付和部署应用环境。
  • 更高效的资源利用率。
  • 更便捷的迁移和扩展性。
  • 更便捷的应用更新管理。

牛刀小试-创建MySQL容器

发现Docker可以解决环境问题,想了下自己过去遇到的各种开发环境配置,版本等蛋疼问题,心想的确,利用Docker不就可以好多了。比如我在开发中,需要用到MySQL,但是不同项目会有版本差异,我不可能电脑安装多版本,平时系统安装的话,作为服务长时间运行也是占用系统资源。这样的确是个问题。

利用Docker实际上似乎就可以快速解决。所以下载安装,搞起。

下载Docker

果断官网下载,安全便携。我这里Mac版下载下来就是个dmg,点击运行安装。

启动Docker

点击运行即可启动Docker,执行docker images,看到还没一个镜像。从hub上拉取

1
2
docker pull mysql:5
docker pull mysql


如上,我拉取了最新版(8)及5.x的MySQL,redis等一些常用数据库镜像
执行$ docker run -p 3306:3306 --name mysql5 -e MYSQL_ROOT_PASSWORD=123456 -d mysql:5

CLI使用说明见这里(官网)

启动成功后,用Navicat连接MySQL试下,没问题,就一句代码的事,MySQL安装成功。

  • 假如我要卸载这个,只需要stop,再rm即可
  • 假如MySQL8发布了,想第一时间试下呢,没问题,run一个MySQL8镜像的容器
    环境安装就是如此简单。

写在最后

以上只是初步的尝试,但已经解决了我一些开发环境上的问题。更多的使用还要继续深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