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Surface的第一次握手

最近有购买WIN本的需求,周边用的最多的是联想的ThinkPad-小黑了。考虑到预算和使用场景【轻移动办公】,最终锁定了几款,ThinkPad T480,微软的Surface Pro5,Surface Laptop,苹果的Macbook,Macbook Air。
纠结了个把小时,最终还是决定去顺电看下,做出直观判断。

话说,顺电这种直营店,款式挺足,市面上有的一般都会有,这样可以直观去体验每款机器,并且真买的话,价格不一定高于京东,服务还不错。

苹果的MacBook Air17年上了新款,不过只是硬件的例行升级,并且还没有上Retina,作为用惯了iPhone和RMBP的人,屏幕真的不忍直视。Macbook屏幕太小,所以MAC系PASS掉。联想的T系列配置,拓展性,价位都还是挺不错,颜值与Surface对比的话,其实也是各有千秋。
个人觉得,小黑还是很经典的,经得起时间的磨炼。微软这几年,笔记本的确算是初步起来点了,Surface算是打了个翻身仗,纳德拉这人厉害。对比之前的Surface手机,微软算是积攒了一定的口碑。在体验了Pro和Laptop之后,最终,下决心购买了Laptop,Pro的续航,屏幕对比Laptop还是多少小了点。

OK,拆封,开始使用。

先来几张靓照

在把玩了几个小时后,有几点感受

  1. 触屏非必须但很出彩
    在使用了一天的Surface后,我想说苹果你快出触屏笔记本吧,在Surface上利用触屏滚动网页,滚动WORD,播放视频等等,这些场景还是挺方便的。再比如,给别人讲解东西的时候,双手上去,滚动,缩小,放大等等。
    这个体验,直接而美妙啊。不得不说,触控,我已经喜欢上了。
  2. 面部识别有待提高
    面部识别登录,跟iPhone X的新的解锁方式一样,对比指纹,有其便利性,个人使用觉得识别率还是很一般,带了眼镜,竟然不认识了,iPhone的touchID,我记得在第二代时候才更为成熟。所以期待微软这块的进步。
  3. 工业设计语言明朗
    微软这个大厂,屹立几十年不倒,得承认其厉害之处,Surface外观可以直接感受到迥异的设计语言。话说,微软Alcantara材质键盘,另类突出。设想在咖啡厅,掏出笔记本的一瞬间,逼格尽显。
  4. 与苹果比细节差距还很多
    laptop整个机身就一个USB口,话说真的吝啬的不能再吝啬了,以至于我没的选择,买个小米蓝牙鼠标。机身为显纤薄,底部做了斜角处理,使得USB的插拔缺是很辛苦,我觉得这倒是微软自己的设计细节不到位的问题了,对比苹果就没这个问题,并且机器合盖,缝隙巨大,等等这些细节,微软还需要努力呀。

写在最后

这是第一次购买微软笔记本,多少有些猎奇,使用后整体还是不错的,花了几个小时,升级WIN到专业版,安装相关生产力软件等等,现在俨然已成为了一台生产力工具了。

希望微软在Surface这个产品线上继续发力,赶上苹果,这样我们以后购买可以多个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