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Chrome-HAR

Chrome对普通用户仅仅个网页浏览器,但对开发者而言,称之为生产力工具也不为过。

最近出现的一次BUG,我无法复现,唯一判断出来的是用户在页面请求数据时,数据层面有问题,为印证这一点,需要知道当时用户的情况。于是,我委托业务对接人帮忙使用Chrome访问系统,下载下来了HAR文件,传给我,拿到文件后我很快进行了定位,并最终解决。

没错,划重点,HAR。这里就简单介绍下。

HAR

全称是HTTP Archive format, 一种文件格式,记录了网络请求信息。

HAR上传下载操作

下载

访问WEB的同时,打开控制台工具,确保Chrome正在发起WEB请求,然后点击下载按钮,即可保存到本地

上传

依然是打开控制台,点击上传按钮,选择HAR文件即可

需要知道的

  1. 下载的HAR中包含的网络请求类型是完整的,所以无论是XHR,JS,CSS都有
  2. HAR记录的只是LOG,所以当上传时也只是恢复了这些LOG,但本身并不再请求
  3. HAR记录的范围即显示在控制台中的,假如控制台清空,则下载下来的也会是空
  4. 任意页面下均可上传HAR

写在最后

以上不过是个简单的介绍,但我更想说的是,用好Chrome,事半功倍。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