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ux-saga-promise

redux saga使得一个action发起后,我们进行大量的操作[异步,同步],这些操作依次处理,但本身发起这个action确是个异步。

那么问题来了,存在一个场景,如果我们发起一个action,等待action结束执行某个动作, 这个需求怎么解决呢,目前我们的方案是2个,1. 使用回调,假如需要执行多个动作呢,可能会存在多个回调。并且遇到回调,我们要小心,避免陷入回调地狱。2.effects中,数据最终流转到redux状态树,我们在组件中判断状态的变化情况,来了解是否action执行结束。但思考下,难道saga中effects的执行一定最终是将某些值存入redux状态树吗,假如我们支持返回值,那么就可以打破这个了吧。
如上两个方案都可以解决问题,但都有其弊端,因此,问题聚焦,就是action是否可以promise化?

redux-thunk

提到了action promise化,就先提一下thunk,thunk的本质就是中间件形式,先执行了某个异步方法,再执行真正的个action。但是thunk的缺点是做不了丰富的异步动作编排,所以saga作为竞争对手解决了这个问题。

thunk不是我们当前问题的菜。、

redux-saga-promise

偶然间看到了这个仓库,大致读了下,发现可以解决当前的需求。

使用

因为官方文档及demo已经够清楚了,这里就不再赘述。可以参考我的提交

注意点

  1. 这里的监听,不要写actionType,而是直接挂action对象,原因很简单,就是实际上这个异步action的type名字并不是我们定义的type

  1. 假如WEB启动报错regeneratorRuntime is not defined,是因为WEB没有导入regeneratorRuntime,解决办法,我的博客中检索即可,有专门文章去说这个问题

写在最后

熟悉前端的大神们,可能知道dva.js,框架本身已经对saga做了封装,使得action promise化,如果嫌上述的问题都太麻烦,可以直接使用该框架。

但越是高级的技术,越是隐藏了很多细节,假如遇到了问题,很大程度就只能干等,因为依赖也就越重,所以利弊明显。

个人建议,少用框架,自己去搭建符合自己,Team,技术栈的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