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末总结

严格来说,这篇文章晚了一天,对19年的自己说声抱歉。

物理年龄改变不了,但奋斗的心依然炙热,毕竟这是自己所热衷的职业。

上半年

2月-6月,一直停留在做一个交付-企业级项目A,整个的技术栈是【React,Spring Boot,MongoDB等】。项目中我扮演的是个基本的开发,主力去做前端开发,但部分后端任务也会去做。

这个项目的挑战是:与N个系统的集成,协作。

反思这个项目之于我带来的提高。似乎更多的是协作和稳扎稳打。单说前端实际上在我看来问题点很多,但是如何去改,如何去推进这都是实际上要面临的问题。

一次血的教训

记得有一次我升级了redux,单单打包并没有任何的问题,但是当QA去测的时候却发生了非常严重的问题。当然最终还是解决了,但给了我一个血的教训,由此我得到了几点感悟。

  1. 对于版本升级,谨慎一定要有,正如业界一句话就是开源虽免费,版本需谨慎
  2. 版本CHANGELOG一定要会看,看懂,大中小版本号的影响Scope都要心中有数
  3. 对于任何一个新的大改动,要纳入自己的可控范围内,比如demo先快速实现,再推广到项目中去。

下半年

年中,我被抽调到一个新的项目B中去做,有幸参与了项目从开始到现在3月份会上线。之于我,一个项目从零到上线,我倍感开心,因为毕竟自己作为一个主力,从头支持到尾。

这个项目的技术栈与A项目一致。不同的是我的角色产生了变化,有幸担当了前端Lead,当我一开始做的时候我就在反思为何A项目的前端会有那么多的问题,所以在整体的架构上做了很多的设计和调整。这里Mark一下我所做的

  1. IDEA插件为了方便CodeReview及提交代码规范化,我开发和改进了两个插件。因此,我熟悉了IDEA插件机制,在这个层面上,我可以自由发挥了,解决部分体力问题。
  2. 前端Hooks前端整体的钩子机制相对更为健全,提交时的静态分析,代码风格分析,提交信息格式分析,推送到上游时的UT。所以基本上目前来说,只要能正常提交,就很难存在Jenkins上的红色挂掉。当然之所以时很难,因为目前还有Jenkins拉不下来代码导致的爆红,至今还没解决。
  3. 第二方包,因为项目分为两个WEB,及我有感觉在做B项目时,存在大量重复的开发,于是我take起队伍开始做公共包的开发,目的很简单,就是DRY,企业UI的基础库搭建。同时版本管理也严格按照标准执行。久而久之,目前已经很大程度的提高了生产力和安全性。
  4. 前端架构,相比较A项目,B项目的架构到今天,还算是很稳定,当然背后是多次的微调。当然目前也有一些设计缺陷并不会影响功能开发,比如一刀切的将请求都放在saga层,导致数据都需要存在redux。这个问题,正在继续思考如何解决。

实质今日,整体项目已经都到了要结束的阶段,中间的心酸,我想Team每个人应该都有感觉。一个字-累。这个累的体现就是我的体重继续稳定增长,视力下滑严重,体力严重透支。

职业走向

经过一段时间的纠结,年底做出了表象不算艰难的选择,我决定离开TW了。

TW之于我

  1. TW的一年半,于我收获很少,但很大。不曾悔过来这里,因为这帮有思想的伙伴们,每个人都让我学到了一些,当然除了极个别的.
  2. 我想,一个人越是向上走的时候,会发现圈子越来越小,也许哪天我还得回归。谁知道呢。

新的工作

对于新的角色开始,期待之心并不大,我希望能够脚踏实地,开心的继续做我的工作,更多的是输出价值,体现价值。

当然性格决定,考虑问题,我总是不够成熟和稳定,如若不是我所想,我也唯有继续寻找。

针对换工作的态度

曾几何时,我排斥换工作,心里想怎么那么挑呢。但走到今天,我不这么想了,我会觉得如果是人与工作不匹配,你改变不了环境,可能是你自己格格不入。so,有时换是对的,只要在的时候,负责做好本职工作即可。

我们尊重工作,但也尊重自己。

之于家人

自己的老去,家人更不必说。因为工作的原因,总是这么背井离乡,有时在想,何必呢,何必呢。但目前这应该是最好的选择。因为我命由我不由天,作为一个热衷IT的人,不在这个机会遍地的大都市,又该去哪呢。

我目前能做的更多的是照顾和爱我的家人。目前我几乎天天打电话,既然有时间跟朋友聚,为何不更多照顾自己家人呢。

年假带上奶奶去了趟重庆,原谅我这个傻瓜,没有意识到什么叫山城,可是把我家老佛爷给坑惨了,但我知道她还是很开心的。因为奶奶确实没怎么出去走动过。今年争取带奶奶去一趟厦门或者三亚。

习惯

写博客

今年博客写作数量明显提升,给自己鼓掌。激励自己写博客的原因有几个点,1,方便影响和输出,为了提高Team对于很多问题的认识,我会基于实际项目中的问题,反思总结,找到解决方案,整个过程会提炼一下。这样双方都不用反复浪费时间。2,通过谷歌统计,我发现我的博文在网上浏览量还是客观的,于是我引入了Adsense,尝试着流量变现,钱多钱少不是我目前层次所该考虑的,但我喜欢这个知识变现的健康模式。

阅读

Medium

medium在前半年看的非常多,下半年看的少了,但一直还在看。medium上的文章质量相对较高。作为书籍,源码,官网之外的知识补充非常合适。

Oreilly

自从利用新入手的IPad mini看书,渐渐迷上了这个平台

  1. 外文书籍

    看了几本之后,渐渐阅读障碍也越来越小,以前希望达到的外文技术阅读无障碍,基本上要达到了。

  2. 书籍全而新

    你能想到的书籍,一检索就有的感觉自不必说。

YouTube

  1. YouTube作为技术视频的主要获取渠道,现在领悟到,视频与书籍各有各的好,视频作为很好的补充。为此今年还搞了个油管会员,美滋滋。

写在最后

  • 回顾过去的一年,很累,也很难, 总算挺过来了
  • 有感这一年,尤其下半年,体力输出大于脑力,这点很不爽,因此我在求变
  • 新一年,更要学会享受生活,对自己好点,继续带着家人旅行
  • 新一年,我更想搞明白我的职业发展,毕竟要29了,是应该在30岁时稳定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