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智能家居1.0

智能家居逐步进入我们的生活,设备成本不高,但带来的交互方式和体验却是以前所不敢想的。这里记录下我的智能家居1.0搭建。

小爱音箱-智能中枢

不得不说,小米的智能家居还是很接地气的,自从有了小爱音箱,现在小米设备的整个操作,都通过小爱音箱来解决。目前购买的小米设备有小米台灯,小米空气净化器,小米路由器、小米万能遥控器。

关闭台灯,净化器,现在只需要语音唤起小爱-小爱同学,关闭台灯来解决。

2.4G网络下设备配对

在配置设备时,值得注意的是小米的设备是无法连接5G网络的,听说是因为网卡设备贵。没办法,毕竟价格放在这里。所以为了让小米设备正常连到米家,需要提供2.4G网络,手机在这个网络下,进行米家设备设定,连通后,手机就可以切到5G了。

小米万能遥控器

偶然发现小米竟然还有这款神器,作用是用来解决传统家电控制问题。一直以来,我总是四处乱扔空调遥控,每次都是翻来覆去的找,这下好了。确认过眼神,这就是我要的设备,果断下。

通过这个遥控器,将传统家电,比如电视,空调连通小爱同学。以后一声小爱同学,关闭空调,不能再赞。

HomePod-音乐达人

身为贫穷果粉,在看了HomePod的广告和测评后,没忍住还是剁手了。在使用了一段时间后,体会总结为下面两句话

  • 音质之于这个价位,值!
  • 智能之于这个价位,二!

Siri发展这么多年了,我想说依然很差。当然我主要是拿HomePod听歌,智能上也就妥协了,希望新的系统发布能够提升。

苹果的闭环体验是很棒的。比如躺在床上语音唤起HomePod播放音乐,当你嫌音量大了的时候,除了语音唤起Siri调节之外,直接抬起手腕,滚动表盘,调整音量,这种体验,真的赞!

Apple Music订阅

  • 购买HomePod的小伙伴,请做好订阅Apple Music的准备,因为HomePod只支持这个,不支持第三方APP。当然Apple Music还是挺便宜的,并且曲库音质不错,只是不全而已。
  • 假如退出了当前AppleID,登录Apple Music,你会发现歌曲都没了。尴尬不,无奈不。

写在最后

现在家里两个灵魂,一个管音乐,一个管电器设备,谈不上完美,但还是蛮美好的。走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