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量级APP开发方案

app的开发牵扯两端,前端和后端,目前技术多种多样,存在很多选择,合适的场景即合适的需求,选择合适的技术,才是王道,技术只是工具。
因为我也做过了好多款app,所以这里总结一点心得体会。

前端

app属于客户端,也可以叫做前端,目前有三种方案

  • 原生

    开发成本较高,安卓、苹果两套技术,维护成本也随之提升,但原生是最为成熟的开放方式,倘若精致的app,还是强烈推荐原生,不要自寻死路。
  • react native

    对比原生,能够一定程度的缩减成本,部分功能实现组件化,所以可以复用,但有些定制化的功能还是需要自写轮子,一定程度需要懂原生。
  • hybrid

    利用Cordova等跨平台框架,采用web开发方式进行开发,牵扯到底层硬件,采用js方式调用

后端

后端的方案就更多了,如phpnetjavapython等,总而言之就是建议采用restful风格跟app即前端进行数据交互即可。

轻量APP方案选择

在实际的开发中,我也做的比较多了,对于小的APP项目,我建议采用ionic+expressjs的方案去dev。

ionic+expressjs

优势

  • ionic算是很成熟的混合开发技术,github上也有30k星了,成熟度不言而喻,另外目前的ionicv3对比之前的ionic1,性能上有了明显的提升,
    当然现在的启动白屏还是过长,这点应该几周内就可以解决,因为v4要发布了,另外ionicv3目前采用的js框架是angular,之前的叫angularjs,
    ng现在的模块化及微软大法推出的ts,这么多的美妙技术结合,真的生产力巨高。
  • expressjs是node下的最火框架,node本身这几年也很火,而expressjs贵在简单,天然的适合写restfulAPI

所以倘若是小的项目,其实这是个不错的方案,当然如果APP后端需要管理平台,那也不是什么问题,有现成的架子可以用ng2-admin